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普通高校 - 宁夏大学 - 正文
西北第二民族学院
来源:西北第二民族学院 2007-3-3 9:56:07 【字体:小 大】

北方民族大学 
www.nwsni.edu.cn/

北方民族大学(筹)是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部属民族高校,座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。建校二十余年来,在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,学校得到了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。2006年2月,教育部批准在原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的基础上筹建北方民族大学,筹建期两年。学校占地面积77公顷,校舍建筑面积27万多平方米。学校办学条件优良,教学设施完备,校园环境幽雅。学校于2000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“全国部门绿化400佳单位”荣誉称号,并被银川市人民政府命名为“花园式单位”。

    学校设有文、理、工、管、经济、法学和艺术等7大学科,39个本科专业,19个教学系(部、中心)和少数民族史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应用数学等10个硕士点;有信息工程、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;粉体材料和特种陶瓷重点开放实验室、生态系统模型及应用重点开放实验室、发酵酿造工程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、化工技术基础重点开放实验室、经济管理综合重点开放实验室等五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。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、市、自治区招生,现有41个民族的全日制在校生和研究生10000余人。二十多年来,学校共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,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0%以上,他们大多数都长期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,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,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。学校曾荣获自治区“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”称号。

    近年来,学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实施“名师工程”,制定了引进两院院士、特聘教授、优秀学科带头人、博士后、博士生、硕士生的优惠政策和措施,通过多种形式,加大重点学科带头人、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的培养力度。学校现有教职员工900多人,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300余人。

    学校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,致力于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。目前,学校承担了9项国家基金项目,其中国家“863”计划项目“补强增韧复相陶瓷”已进入中试阶段,小批量的产品已远销美国。在西夏学研究方面,明确提出了“英藏黑水城文献”这一文献学概念,并获得大英博物馆授权,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出版的《英藏黑水城西夏文献》,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强烈反响。2001年8月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正式出版了《大麦地岩画》丛书4卷本,这一研究成果被包括人民日报、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,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填补了中国没有世界级“岩画主要地区”的空白。

    随着学校办学实力的不断提升,学校对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积极而广泛地展开。近两年,共有来自美国、英国、马来西亚、德国、荷兰、挪威、瑞典、法国、日本、韩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、学者以及港、澳、台地区的160多位来宾来访。2006年,学校与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、美国绍尔大学、法国欧亚管理学院、英国威尔士大学威尔士东北学院、俄罗斯圣彼得大学已达成合作办学意向。学校自1998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,现有来自美、日、韩、法、新加坡、利比亚等国的留学生在本校学习、生活,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势头良好。

    在实施“十一五”规划的开局之年,北方民族大学(筹)将继续坚持“以人为本、自强不息”的办学理念,不断总结经验,努力开拓创新,积极探索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,抢抓历史机遇,深化教学改革,提高办学水平,加快学校发展,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,规模适度,特色突出,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与教育质量,学风校风特点鲜明,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的综合性民族大学。

 

没有相关文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热门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
  •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